恃靓行凶#3

郁翡将蘸满颜料的画笔扔进早已看不清桶底的水里,他抱着肩,看着眼前的画板,呼出一口气。

他已经连续工作了有将近半个月,中间曾有过短暂的休息。但更多时候,他都站在画板前,专心致志的作画。对方是听闻郁翡来到这个城市之后,找上的第一个甲方。他不想辜负这一份信任。

所有紧绷和焦躁也随着一次呼吸,被他扔出了体外。将画板摆到背光通风的地方后,郁翡活动了一下僵硬的脖子和微微发酸的手腕,瘫在懒人沙发上稍做休息。过一会,他回身从一堆废稿里把手机翻了出来,对着画板拍了一张成品图,给甲方发去‘已完成’的消息,对方回复的很快,先是肯定了他的业务水准,并把尾款打了过来。又约定时间,打算改日上门取画。将后续的事情一一敲定,郁翡心里的一块大石就地落下,整个人实现了真正的轻松。退出聊天界面时,他看了一眼屏幕上方的时间,有零有整,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。

肚子里适时唱起了空城计,郁翡揉了揉肚子,起身去接了杯水喝。这段时间,他大都是以外卖和速冻度日,如今闲了下来,也该做一顿正经饭来安慰一下自己的胃。他在心里盘算着菜谱,然后打开冰箱,收获了打蔫的白菜,长芽的土豆,以及零零总总卖相不好的蔬菜若干。唯一还存活的,只有两颗鸡蛋,以及几袋开封的速冻水饺包装袋,但里面早已经空空如也。

场面一时过于凄惨,郁翡塌下肩膀,叹了口气。又拿出手机,打算另寻他路,但最近的外卖最少也要五十分钟才能送到,唯一的快餐店,因为店铺装修升级,早早就打烊了。

天要亡我。

时局所限,他被迫选择了最后一个可以充饥的方法。将耳机戴好,郁翡就出了门。伴随着激烈节奏一起袭来的,还有带着海藻味道的湿热,方才被隔绝在门外的蝉叫一瞬间清晰了许多,即使听着音乐,也不能将其忽视。这种浓烈的生活气,郁翡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感受到了,幽暗的电梯间,只有他一个人,唯一的光源是不断上升的电梯数字。

对面的邻居是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小夫妻,大红的喜字还贴在门上没有揭下来,郁翡在刚搬来的时候曾见过他们一面。有极小的打闹声和电视声从厚重的防盗门后传来,弥弥的溶在空气里。郁翡还闻到了一股子饭菜的油烟味,不知道是从几楼传过来的,勾的他更饿了。

郁翡出门时,已经快要将近十一点,早已过了大多数商店的营业时间。他环视了一圈,直接往还亮着灯的便利店走去。收银员是一个年轻的姑娘,店里还有一个男人,应该是本店的售货员,正在柜架前清点货物,听见有人进门,两人一起看向郁翡:“欢迎光临!”

郁翡不习惯接受别人专一的注视,他总是会因此而感到莫名的局促。他低下头,重重地点了点,算是回应。快步进去拿了两盒泡面,一个饭团,有抱着纸箱的男售货员从他身后路过,说水果特价,郁翡又拿了几个苹果,让对方帮着上了秤。本就是简单的一次购物,然而郁翡还是遇到了难题。收银台里的小姑娘对着亮出手机二维码的郁翡不好意思的笑着,“店里的信号不行,最近总是扫不上。这位客人,请问有现金吗?”

郁翡:“没有。”

看样子,郁翡是这个小区的住户,他身上还穿着深灰色的家居服,收银姑娘也知道对方身上很大概率不会携带现金,就连她自己,身上的零钱而是少的可怜。

郁翡:“我可以赊个账吗?”

收银姑娘面露为难:“这……我做不了主,我们是连锁便利店,晚些时候要对账的,不然你明天再来买?”

郁翡看着收银台上摆着的一堆,语气落寞:“可是,这些是我的晚饭……”

收银姑娘快要急哭,她回头想找另一个值班的人,却根本看不见对方的影子,可能是去仓库了。她从柜台下拿出手机,发了两条语音,对郁翡道,“我帮你问问这附近的商家,看谁还能拿现金过来,不过这么晚了……咦?哥哥竟然还没睡。”

年轻的女孩看到意想不到的人,她弯起了眼角,捧着手机,打字速度飞快。浑身都散发出愉悦的气息,郁翡感觉对方的情绪大部分都不是为了这件事,但自己好歹可以顺利结账,不至于饿肚子了。他将柜台上凌乱的商品聚拢,按照大小顺序,依次放入购物袋,静静等着那个好心人上门。

这条街上的商户们,私下里有一个交流群,主要用来聊天唠嗑互相帮忙,其次才是通知物业的各种要求。几百号人的群里,时刻说话,时刻都有人回复。尹瑭靠在奶茶店内沙发的软座里,刚眉飞色舞地回复完今晚认识的男人,一返回界面,就瞧见了收银姑娘发的消息,他心情愉悦,不介意做一次活雷锋,便打算雪中送炭,去解一解那个可怜人的燃眉之急。

店里只亮着一盏小台灯,昏昏暗暗的,但足以让他看清四周。尹瑭拿起钱包,将手机放在耳边,听着今夜新欢发来的语音,慢悠悠地出了门。便利店就在他的斜对面,走两步也就到了。他看见一个瘦削的高个子正站在收银台边,便猜到了对方就是今晚的苦主。尹瑭一推门,一股带着便利店特有味道的冷气就扑面而来,他反手将门关上,冲收银姑娘打了个招呼,“嗨。”

男人的声音清朗中带着一丝沙哑,尾音在话语结束时微微上扬,让人一听就知他现在心情不错。郁翡心里划过一丝熟悉感,他侧过头,就看见了站在自己身旁的尹瑭,冷棕色的长发被人打理的整整齐齐,低低的扎在脑后,露出了精巧的耳垂和上面的一颗黑色耳钉,很小,是棱角分明的三角形。

尹瑭注意到了郁翡的目光,但是他对于这种目光早已习以为常,他用余光瞥了一眼身边的这位,有些面熟。没有细看,尹瑭打开钱包,掏出两张红票递了过去,“够吗?哦,多了啊。”

机器咔的一声响,吐出了今夜的账单。收银姑娘将零钱和小票一起给了尹瑭,却又被他反手递给了郁翡,“拿好。”

郁翡将它们接过来放进口袋,在收银姑娘“谢谢惠顾”的告别声中,跟在尹瑭身后出了大门,他低声道,“谢谢你,尹先生。”

“你认识我?”尹瑭挑挑眉,有些惊讶的回头,他仔细的端详着郁翡的脸,路灯透过斑驳的树叶,在他脸上洒下细密的光点,那眉眼,尹瑭总觉得有印象,但这人的名字就像鱼刺,卡在喉咙里,怎么都喊不出来。

郁翡朝尹瑭笑了一下,接着将目光与尹瑭错开,“我们前段时间见过,我是郁翡。”

“哦,对,对对。”当晚的记忆像是独角鲸,撞破冰面,从尹瑭的脑海深处一跃而出,他想起来了。

“郁翡,郁翡。”低声念了几次这个名字,尹瑭道,“我记得你。”

“今晚真的十分感谢。”想到方才收银女孩的话,郁翡顿了下,又问道,“你也在这附近开店?”

“啊?嗯,你来过。就是这。”尹瑭推开奶茶店的大门,邀请对方“要进来坐会吗?”

“不用了,”郁翡拒绝道,“太晚了,我还是先回去吧。对了,你支付账号是多少?我把钱转给你。”

“我不用哪个软件。”

郁翡啊了声,又问,“那你们店里有没有付款码?”

“要是我说没有呢,”尹瑭将门关上,他靠在一边,看见郁翡皱眉思索的模样,他突然笑了一声,“付款码在店里,你跟不跟我进去?”

“……好吧。”郁翡无奈,还是答应了,“那打扰了。”

“算不上。”

尹瑭进门,让郁翡自己找个地方随便坐,他则走上前将工作间的灯打开,弯腰在柜台下翻找,“你等会啊,店里的付款码换了,新的刚寄来,我给你找找。”

郁翡挑了个距离柜台近的地方坐下,将购物袋放在脚边,闻言点头,“好的。”

半晌,那顿凌乱的翻找声终于停下,郁翡走上前,“找到了?”

“找到了……一罐菠萝啤!”尹瑭站起身,伸手将菠萝啤贴上郁翡的面颊,冰凉的铁面因为接触到人类皮肤,迅速的温热起来。

郁翡猝不及防被‘袭击’,他手忙脚乱的接下拿好,耳畔传来尹瑭的轻笑,对方点开手机,是一个二维码的界面,“你扫这个吧,我们店的官方号,关注一下,也可以付款。”

郁翡还没反应过来,来不及细想,已经掏出手机,扫上了尹瑭的屏幕。然后他就看见他的手机屏幕一闪,跳到了好友添加界面,头像是一只举着酒杯的手,昵称很简单,就两个字,和本人一样:尹瑭。

他抬起头,手里还拿着那罐菠萝啤,语气怀疑,“官方号?”

尹瑭理所当然道,“我是老板,我就代表着我这个店,不算官方吗?”

郁翡没有说话。

尹瑭半弯着腰,双手托着下巴,笑眯眯的望着对面举着手机犹豫的郁翡,等待着对方的下一个举动。这一次的行动,算是他临时起意,倒不是对郁翡生出了什么不可言说的心思,只是刚才光斑撒进郁翡眼睛的一刹那,尹瑭觉得他心酥了一下。诚然说,那一刻,他很想真正地认识郁翡,而不是做一个点头之交。

郁翡脑子里乱糟糟的,他并不笨,但也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想多了。这是一个简单的诱导游戏,更是一个显而易见、带有着些许目的性的搭讪。如果尹瑭一开始就光明磊落的表明要加个好友用来转账,他当然不会不答应。可是尹瑭没有,他绕了一圈,才将他的目的和盘托出,这让郁翡感到些许的不自在。他稍稍抬眼,便撞上尹瑭的。对方的目光坦荡,让郁翡一瞬间觉得自己的想法可能真是多余的,只是一个联系方式而已,有什么不能给的呢?

他的大拇指轻轻向内一弯,点了添加好友,然后迅速将今晚的金额转了过去。郁翡提起购物袋,“你注意查收,我走了。”

“好,”尹瑭还站在柜台后,“对了,如果想喝奶茶的话,就给我发消息。”

郁翡点了点头,想了一下,又问道,“你们还送外卖啊?”

“送啊,怎么不送。”尹瑭道,“别人我不知道,但如果是你要喝的话,我一定亲自送货上门。”

尹瑭只是随口一说,他一向擅长通过语言来讨得别人欢心,拉近关系,这种含糊又带点暧昧的话语更是信手拈来。如果说情话可以批发,那尹瑭一定是市场里的王牌卖家。

别扭的感觉再次席卷郁翡的全身,他不敢再看尹瑭,从购物袋里掏了两个苹果,放在一旁的桌上,充当今晚解围的谢礼,郁翡再次道了声谢谢,不等对方回应,加快脚步往外走。

关门之前,他好像听见尹瑭在身后对自己说,“晚安。”

郁翡没敢回头,孤身撞进了夜色里。


【禁止转载,靴靴。】

13 Aug 2018
 
评论(1)
 
热度(29)
© 余酒温 | Powered by LOFTER